Tuesday, June 15, 2010

豬頭媽的土司 - 三峰鮮奶土司

豬頭媽頭腦簡單, 神經大條, 豬頭媽的土司也就只有一千零一減一千種做法!!

在密集的自我土司訓練過程中, 豬頭媽參考了幾個不同來源的資料, 其中, 建議大家多去看看妃娟及小拉拉的部落格,  格主的用心讓豬頭媽佩服的五體投地! 只不過.......... ㄚ豬頭媽在美國DC,  很多食材都不知道英文是啥咧!  沒關係!  豬頭媽下廚向來是秉持一項大原則,  那就是 ---- "有料就加, 沒有料就刪掉"!   好加在, 做出來的東西還有很多人稱讚!

既然要寫, 就要寫仔細!  豬的老闆向來教誨說: 寫東西,  就要能寫的 idiot proof ! 所以先來個三峰鮮奶土司吧!

(idiot proof: 連白痴都看的懂!!) 



鮮奶土司 (根據妃娟部落格的食譜) :

食材:
1. 糖 Suger 75g  +  鹽  Salt   5 g
2.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500 g
3. 酵母 Yeast  7 g  (或任何小包裝的酵母 5-7 gram)
4. 鮮奶 Milk   285 g
5. 蛋兩顆  2 Eggs (Costco Jumbo Egg)
6. 無鹽奶油 No salt butter 60 g

做法:

第一階段 - 手工時間10分鐘

1. 將攪拌盆放上電子磅秤,  將磅秤歸0.

2. 加入料1 - 糖75克及鹽5克.



(Ooops! 不小心多加了一克糖!!)


3. 加入料2 - 高筋麵粉 500克




4. 加入料3 - 酵母 7克,  或是 小包裝酵母, 整包給它下啦!!   (忘了在哪看到,  糖和酵母盡量不要放在一起)





5. 將盆移到攪拌器, 鎖上盆子,  開始低速攪拌 (速度1)

6. 設定時器 12-15 分鐘  (豬頭媽直接用烤箱的計時器)

7. 將小容器放上磅秤, 加料4 - 鮮奶285g (可少10克,  只用275克即可) 



牛奶不可超過285克喔! 不然就很難打成一糰了!



8. 加料5 - 蛋一顆  (是一顆喔!!!    別把兩顆蛋都下了!)





9. 將其倒入攪拌盆 (機器不用停)





 10. 加入料6 - 奶油60克







第二階段 - 攪拌時間12-15分鐘

1. 讓攪拌機攪12-15分鐘, 期間不要看,  越看越擔心,  利用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或陪小孩玩, 可是不可睡覺, 預防時間到醒不來!! 

2. 12-15分鐘後,  檢查麵糰是否攪拌到不再黏鍋



要確定麵糰不粘鍋底才能停.



3. 麵糰攪拌好後, 先將一杯熱開水, 用微波爐加熱30秒.  



微波加熱開水的目的是要將微波爐內的溫度加熱及利用水蒸氣增加爐內溼度, 尤其是冬天或天冷時特別重要, 可以縮短發麵時間!




4. 水熱好後, 將攪拌盆取出, 整個盆放入微波爐,  與熱水杯一起, 放置一小時




放入微波爐後, 要趕快關起來, 避免溫度及溼度流失! 還有, 千萬不要微波喔!! 





第三階段 - 發酵時間 60 分鐘 (冬天90分鐘)

1.  計時器設定 60分鐘,  然後繼續去做想做的事或陪小孩玩, 這時還是不可睡覺, 不然麵團發過頭就前功盡棄了! 







2. 60分鐘後, 麵團變成兩倍大, 或兩倍多一點即可,  不要等變成整鍋滿滿的面糰喔!




要是麵糰變的太大,  那就給小朋友捏泥人吧!!



第四階段 - 手工時間 15 分鐘

1. 將工具排好





2. 土司盤噴Baking spray





3. 將麵團取出, 秤重, 將其均分成六份.



重量要一樣,  確定一定要一樣, 不然三峰土司會有大小峰喔!



4. 揉麵糰,  整成圓形





5. 桿開





6. 翻面, 捲麵糰





7. 再桿開








8. 再翻面, 捲麵糰





9. 依序放入烤盤, 麵糰間要留一些空間





10. 微波爐內的熱水再加熱一分鐘, 然後將土司盤放入.





第五階段 - 發酵時間 60-90 分鐘

60分鐘後, 開始看土司有沒有發成烤盤九分或十分滿, 天冷時, 可能要發到90分鐘! 



冬天或天冷或外頭下雪時, 每30分鐘需把土司盤取出, 熱水加熱一分鐘再放回土司繼續發酵.





第六階段 - 烘培時間 25 分鐘

1. 土司發好時, 將烤箱預熱360度F10分鐘

2. 打另一顆蛋

3. 將蛋液均勻刷在麵糰表面




4. 烤箱預熱好後, 將土司放入烤25分鐘





5. 25分鐘後, 就有金黃色香噴噴的現烤土司囉! 







哇! 好香啊!




非專業豬頭媽的鮮奶土司!



趁熱, 趕快剝一峰來吃吃! 



整個過程看似麻煩,  其實需要動手的時間約只有30分鐘,  所以通常豬頭媽都是下班回家後就先把料都放在鍋裡打,  然後就可以準備晚餐,  等晚餐差不多快好時,  就可以發酵,  等吃完收拾完,  發酵也完成,  然後就可整麵團再第二次發酵,  然後幫小孩洗澡教功課唸故事送上床,  然後再烤土司半小時就全部搞定! 再來豬頭媽就可以坐下來,  吃一塊剛出爐熱騰騰香噴噴的美味土司,  這樣的人生豈不幸福美哉?!  












2 comments:

  1. 啊!!!!!!!!!!!太感謝豬頭媽說!!!!!!! 我的土司已經停了一陣子了!!!!!!!!!!!!!!!!!!!
    今晚看到你 po!! 真是精神百倍!!! 剛好暑假開始了, 我是不是又可以加強一下我的土司的好吃度!!

    給我幾天時間, 我再來試試

    ReplyDelete
  2. 給我的做雙峰就好
    上面貼個葡萄乾
     
     
    3Q3Q...
    [版主回覆09/04/2010 19:52:26]Your wish is my commend!!

    ReplyDelete

庆余年 - 朝堂鬥詩 詩集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01. 將進酒 唐 ·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