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轉載- 蒸 杞 子

















蒸 杞 子

「 心 、 肝 、 脾 、 肺 、 腎 」 , 一 向 以 為 這 五 個 器 官 的 重 要 性 都 以 這 個 次 序 排 列 。 原 來 我 們 照 顧 它 們 是 「 肝 、 心 、 脾 、 肺 、 腎 」 , 以 「 肝 」 為 首 , 因 為 我 們 身 體 所 有 器 官 都 可 以 用 食 物 來 補 , 單 單 「 肝 」 是 沒 有 得 補 的 , 一 旦 我 們 傷 了 肝 , 就 大 問 題 了 。 肝 的 主 要 用 途 是 新 陳 代 謝 , 及 影 響 消 化 系 統 。




























 
   攝 影 : 馮 大 緯 
 
偏 偏 香 港 人 , 十 個 有 九 個 都 不 懂 得 去 照 顧 我 們 的 肝 , ( 一 ) 夜 。 每 晚 十 一 點 前 應 睡 覺 。 捱 夜 絕 對 傷 肝 。 ( 二 ) 發 怒 。 不 是 , 是 大 發 脾 氣 , 罵 人 原 來 都 會 傷 身 。 ( 三 ) 不 用 說 煙 和 酒 是 死 症 ! ( 四 ) 所 有 加 工 食 品 , 如 罐 頭 、 即 食 麵 、 盒 裝 飲 品 … … 總 之 所 有 用 防 腐 劑 的 食 物 , 飲 品 和 所 有 醃 製 的 食 物 對 肝 都 有 害 。 嘩 , 試 想 想 我 們 香 港 人 吃 多 少 即 食 麵 當 早 餐 , 每 天 飲 多 少 罐 汽 水 ? ( 五 ) 吃 新 鮮 海 鮮 。 因 污 染 程 度 太 厲 害 , 所 以 很 容 易 吃 到 不 潔 的 海 鮮 , 容 易 引 致 肝 病 , 哈 ! 看 到 這 , 大 家 是 否 都 覺 得 自 己 死 得 了 ? !
你 可 以 做 一 個 小 測 試 ( 一 ) 口 苦 ? ( 二 ) 容 易 發 脾 氣 ? ( 三 ) 很 多 胃 酸 ? ( 四 ) 大 便 爛 的 , 稀 的 ? 如 果 你 的 答 案 全 部 都 答 「 是 」 , 就 去 做 Liver Function Test 吧 。
唯 一 一 種 食 物 可 以 對 肝 有 點 幫 助 , 就 是 「 杞 子 」 , ( 一 ) 可 以 蒸 完 每 日 當 口 食 十 多 粒 , 或 ( 二 ) 用 杞 子 、 花 旗 參 、 圓 肉 沖 水 ( 不 要 用 火 煲 ) , 每 日 當 水 飲 。 老 幼 皆 宜 。 不 過 希 望 大 家 都 努 力 改 變 我 們 的 生 活 習 慣 , 早 點 睡 才 真 正 的 不 傷 肝 !
材 料 :






















 
    
 
杞 子   適 量
煮 法 :























 
   1 
 














 
   2 
 
一 . 洗 淨 杞 子 。
二 . 隔 水 蒸 8-10 分 鐘 便 可 。
阿 So 語 錄




唯 一 一 種 食 物 可 以 對 肝 有 點 幫 助 , 就 是 「 杞 子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庆余年 - 朝堂鬥詩 詩集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01. 將進酒 唐 ·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